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鄄城县  > 正文

鄄城县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:
“三区同建”助推乡村振兴

作者: 艳粉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24 10:27

□记者 艳粉

家庭小院错落有致,房前屋后栽种着各种绿化苗木,绿树成荫,栩栩如生的墙绘,街道两侧设有停车位,一条条崭新的道路……8月20日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鄄城县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,看到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。该社区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、同步推进,“新型社区、产业园区、文旅景区”三区同建,谋划村庄长远发展。

新型社区美出新高度

“我们家是春节前搬过来的,全家人都很满意。没想到俺70岁了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别墅,让城里人都羡慕!”社区老人张秀美,年前从住了近30年的老宅子搬进了新社区,宽敞明亮的新住宅让她喜上眉梢。

“三室二厅一厨两卫的房屋设计跟城里的房子没什么区别,出门就是干净整洁道路,比原来的村庄好太多了,搬进新房住着舒适,我们一家别提有多高兴了。”村民李燕一边向记者介绍,一边忙着打扫卫生,家里的地板被她拖得一尘不染。

“社区里幼儿园、社区服务中心、村史馆、养老中心、社区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,到了晚上扭起大秧歌、跳起广场舞来,可热闹里!通过新型社区建设,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,还满足了群众更高层次的生活需求。”村民刘效玉说。

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社区,在三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模样。社区的前身原红旗行政村由17个自然村组成,村子大、人口多,村集体经济薄弱,基础设施十分欠缺,布局极其分散,还管理不便。“村民大多数靠外出打工为生,群众居住的房屋多数还是砖土房,下雨天道路泥泞,老人都无法出门。”村干部何文萍说,2018年8月,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红旗村时,对他们寄予厚望,鼓励他们一定要将这面红旗再重新竖起来。

刘书记的鼓励点燃了村民们的热情,激发了镇村干部的干劲,也正式拉开了红旗村“美丽宜居乡村”的建设序幕。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下,阎什镇2018年启动了舜耕历山社区新型社区建设,按照“高起点”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,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推进,让这个曾经贫穷积弱的小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,村民住上“独栋别墅”,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。

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

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。“要让老百姓搬得出、住得下,必须要有产业支撑。我们社区在建设之初就谋划村庄长远发展,新型社区、产业园区、文旅景区三区同建,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。”村干部何文萍说,产业园区是通过与山东旺盛园林、大舜果园等企业合作,统一流转社区周边土地,打造建设了集高效农业、休闲农业、智慧农业和文化农业为一体的舜耕农业产业园。目前,在舜耕农业文化生态园和大舜果园务工的村民达到了2000余人。

社区结合乡村振兴、历山文化、舜耕文化及生态村等定位,将舜耕历山社区,打造成为最美鲁西南特色民居,发展为文旅景区。社区内农村居民,可从事农副加工、商贸流通、食宿餐饮等二、三产业,实现以工促农、以城带乡、统筹协调、一体发展。村民刘效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,自己种地时,除去播种、除草剂、农药、化肥等成本,一亩地净赚六、七百元,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,一亩地就有800元的收入,以后他还可以去产业园打工,一天60元左右的工资,基本生活不成问题。

社区5000余亩田地全部实现土地流转,此外,老村搬迁新增的500多亩土地也租给了农业大户,建起了大型果园、种植了金银花,空出的时间,村民可就近务工,增加收入,实现家门口就业。“复垦土地租金全部作为村集体收入,用于百姓在新社区生活包括物业费、保洁费等费用的承担。”何文萍说,社区也计划拿出剩余的部分合院作为民宿和民间艺术工作室,发展文创产业,共同解决村民的长远生计问题,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、幸福感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